上 海 交 大 网 管 部 简 介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宿舍网管部是由上海交通大学学指委、团委指导的负责本学生宿舍网络信息管理、接入控制及相关服务。作为接入局域网的管理机构协助校网络信息中心对所属局域网和入网计算机进行管理和控制;执行校网络中心下达的网络控制与管理指令;完成校网络中心等上级网络信息管理部门布置的有关工作。

  

  • 服务无极限,网络用心连接——组织概况简介

拥有徐汇、闵行以及七宝三个分部,近300名网管员的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网络信息管理部(简称网管部或NIMO),是一个组织构架完善,运营工作有序,团结、积极、实干、创新的学生组织。

    • 组织结构

  成立五载的网管部下设徐汇、闵行及七宝三个分部,以闵行分部为工作中心,以下又设有客户服务中心、技术报修组、媒体与宣传部、精英培训营、人力资源考评组、网络文化传播中心及中心组六个部门。

  • 客户服务中心实行每日值班制,接受用户电话和上访,及时处理各种校园网络问题,并负责与校网络中心、技术报修组等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
  • 技术报修组负责对用户上报的网络及交换机问题进行上门维修,节假日安排值班,并协助校网络中心对各楼栋的交换机的网络设备进行管理。
  • 媒体与宣传部负责对网管部的各项工作活动作前期宣传、中期报道及后期总结,以独有的媒体技术优势向外界宣传网络生活的多彩、展示网络精英的成长。
  • 精英培训营是网管员在学习、再培训的窗口和平台,负责组织各种形式的网络知识进修和网管员心理素质、服务态度的训练,保证网管员的技能和服务做到最令客户满意。
  • 人力资源考评组是网管部的绩效考评部门,负责每月的客户进行回访,通过对客户回访及网管员自身小结、区长考评中对单个网管员的日常工作进行考察评估。
  • 网络文化传播中心与校园网络媒体合作,掌握和管理校园网络风尚和动向,引领先进校园网络文化,倡导健康上网、文明上网。
  • 中心组由网管部部长、副部长及各部门负责人、各区区长组成。每周例会对网管部的日常事务和近期远期工作目标进行提案决议、计划分配和监督执行。

  各部门各司其职,通力合作,不仅尽职尽责的做好本职工作,还注意相互扶助、共同学习和进步。

    • 工作服务

  作为校内唯一管理全校师生网络服务的机构,我们网管部的服务宗旨是: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用专业、负责的态度对待用户。网管部的价值观是:责任、效率、成果;力求做到专业化、标准化、智能化。

  网管部承担了全校学生网络接入和运行维护等相关事务。以闵行分部为例,在每个学生宿舍区(东一区、东二区、东三区、南区、西北区、新研一区及蓁蓁楼)实行区长负责制,为每栋宿舍楼配备了技术过硬、服务优良的网管员,为维护校园网络正常运营做出了贡献。

  楼栋网管员工作从寝室组建内部局域网开始,之后内部局域网通过寝室网关,连接到寝室墙角的模块,再到模块通过墙内的走线连接到交换机上结束。具体来说,从网卡向上的一切设备,包括集线器(hub)、交换机(switch)、路由器(router)、连接寝室和交换机的线路、楼内交换机房、以及网络中心数据库中你可操作的数据和资料等都是我们管理控制的范围。虽然这一段过程并不长,但其间的工作琐碎、艰难可见一斑:包括为楼栋内客户申请IP、监督指导客户正确使用网络,处理日常网络故障以及传播网络基本知识等。

  作为楼内网管,我们要求每一位网管员做到,尽全力满足用户正常网络接入需要,热情耐心解答用户的任何疑问,在技术层面上指导用户完成一些基本操作,宣传健康向上的网络信息。在每个月底,每位网管员要上交一份当月的工作总结,包括本月的工作记录,以及在工作中遇到的一些问题,一些心得体会等等。我们要求每位网管在闲暇之余,要多了解网络技术知识,多了解常见问题的处理方法,争取在技术上让用户信得过。

  技术报修组为网管部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其成员为客户提供上门服务,承接校内各楼栋的网络疑难问题,维修墙角模块,与网络中心老师一起处理网络交换机故障,为楼内网络用户提供高质量、高效率的服务。技术报修组成员尽职尽责,为能提供给用户及时,有效的技术报修鞠躬尽粹。他们无论中午还是晚上,都以为用户提供即时服务为使命,节假日依然坚持工作,为用户的满意,校园网络的健康运行尽力。在交大举办的ACM大赛中,技术报修组派出多名人员,为ACM大赛的准备工作做出了巨大贡献。他们不分日夜,勤勤恳恳,为这次的准备工作提供了全面的技术支持。使得这次ACM大赛顺利进行。

  客户服务中心值班成员为电话报修的同学提供远程协助,为上访的客户提供技术和服务咨询,协调网络中心与技术报修组为客户更好的服务。作为网管部的纯服务性质机构,客户服务中心的宗旨是用户至上,在职责范围内,尽心尽力使每位客户轻松、快速、有效的完成所有流程。网管部每天都安排值班人员在网管部办公室值班,集中解决用户的任何咨询及网络报修问题。用户可以通过拨打电话进行咨询,也可以亲自访问网管部办公室,我们值班人员都会热情接待并为用户排忧解难,接受用户的相关信息咨询以及必要信息的查询服务。值班人员还负责处理网络上的各种报修、网络接入、信息服务申请及投诉信息,及时进行信息处理及反馈,协助处理各种校园网络问题,并负责与校网络中心、技术报修组等其他部门的沟通联系。

    • 学习培训

  以精英培训营为主导的网管部培训制度使网管部真正成为学习型组织。

  网管员学习是精英培训营为近300名普通网管员量身定做并提供的从技术、服务到心理的一系列培训活动。精英培训营为进入网管部的,致力于维护校园网络,引领校园网络文化,为广大同学服务的成员创造与提供一个机会,让他们一起打破学科的界限,打破年龄年级层次的差别,作一种跨越技术与管理、网络与现实的一种交流机会与实验性启发性学习。参加者将学习最新的网络技术,现代化的管理技巧,沟通技巧,加强自我学习自我完善的能力,培养团队及合作精神,职业发展技巧等。

  其培训以多层面、多样化、针对性强、信息更新快、强调学习及发展为特色,为300多名网管员提供全面而又个性化的培训内容。其中包括讲座、个案研究、机构参观、团体训练、多媒体技术实习、技术期刊书籍及最新网络知识学习等形式,对不同水平层面的网管员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内容。

  在培训过程中,我们曾多次邀请例如google、intel、威盛等知名企业为我们带来最新的信息知识及企业管理理念,与同学进行探讨。定期邀请网络中心老师、学院相关专业老师为我们提供技术讲座,完成一些网络技术的初级介绍及高级工程应用。安排网管部成员参观网络中心、交大超级计算机中心等技术部门以及大唐等电信运营企业,通过实地观摩,开拓眼界。同时我们定期举办工作探讨沙龙,通过一些优秀的网管员向我们介绍自身的技术及学习方式,通过各区网管员之间遇到的工作问题的集体研究,以一种轻松有效的方式提高我们的工作能力,强化团队交流。另外,我们也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开辟了网上的学习园地。为我们的成员提供最新技术信息,建立起了学习资料共享的良好氛围。

  现在,精英培训营不仅着眼于网管员内部的培训,更是把这些难得的学习机会提供给了全校同学。对外培训是目前培训服务的新重点,对全体客户进行网络知识的普及,对特定客户群进行特定的指导,使网管员的日常工作效率提高,校园和网络真正融为一体,同学们真正更合理、更规范的使用校园网络资源。

  当然,网管部不仅仅是一个服务型的组织,更是一个团结奋进、积极向上的大家庭。网管员当中不乏自我钻研的网络精英,也不乏工作出色、成绩优异的学生代表,更不乏志愿服务于社会的西部志愿者。除了表现优异外,之所以称之为“大家庭”,是因为网管部的成员们不断的进行着自身文化的构建,“家”文化的传播,为校园文化,校园网络文化的建设进献自己的力量。

本站由上海交通大学学生网络信息管理部设计,校网络信息中心提供技术设备支持
All Rights Reserved ©2006